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SUMR沙龙:智能硬件小时代—智能家居专场(下)

2014-08-28 

周成虎:有更多的媒体可能就会想到,其实对我来讲更重要的可能就是外观,我看着舒服我就愿意买单,的确是,其实价值点有不同的点,技术是一方面,设计,相关的全部是价值点。当然我回头过来,我今天探讨的是智能。

李大维:智能可以是另外一个材料,智能可以是另外一个,我刚才表达的意思是,我们不要一直纠结它智能只能是以一个功能性的去表示,智能它能够感性的去表示,它不一定是要理性的去表示。这个智能静静的诠释,就是说我们一定要提升自己到一个跟家居的关系是设计师的关系,而不是一个材料提供商,而不是一直要想跟我们进去就是提供这个功能,这个功能,这个功能,而是说我们进去以后提供什么新的体验,皮,不同的皮,材料,不同的材料。只是要表达这一点,不是说题目从智能转开,而是当我们想到智能的时候就是一直卡在,就是说很理性的去想说,这个东西就是这样。因为一旦我们理性想的时候,就开始报价格了,就是这个东西市场价是多少钱。我们这边有很好的机会去接触人感性的大脑,感性的大脑就是去买那种两千块的鞋子,然后回来老公不敢问说你为什么买这双鞋子两千块,那一部分大脑能够接触得到的话,智能硬件才能做得起,不然的话每次我们开产品介绍就要开得很沉重。

周成虎:对对对,我突然想到了一件事情,就是为什么这个市场,化妆品、衣服,它是永远的一个比较繁荣的市场。它可能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功能,它也没有让你变得生命更长,它可能就是让外面变得更美,感性的东西,那它在这个世界上创作的价值其实也是相当相当大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它也是一个功能,但是这个功能可能更加偏感性。我觉得探讨价值点,大家在不同的角度都能找到不同的价值点,这也正常。包括不同的商品它有不同的定价,不同的用户,我觉得这个做营销的其实也可以总结一下。正好下面的话题可以从这里开始。下面的就比较轻松了,刚刚都在讨论价值,接下来我们就讨论用户的界面。其实有两个小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这些相对来说智能家居这个东西,可能过去都离各位的生活比较远,那我们现在年轻人其实相比较而言,特别是在座的年轻人其实接受的概念也越来越容易了,我觉得。相对来说我就觉得我们现在在做的,我们各位嘉宾在做的事情,怎么样能够让智能家居更多的,或者是怎么样以更好的方式来传达给我们现在年轻的消费者,以什么样的方式告诉大家。尤其是我觉得从营销这边来,再讲一讲市场上面的一些。

王晓峰:实际上我们刚才讲了所谓智能家居它第一个就是家,中国是一个迁徙的社会,我相信在座的人是外地人的有多少,能不能举一下手,就不是上海市的。其实我在上海十多年,我身边80%的人都不是上海人,那意味着你最少有两个家,成家以后有三个家,是吧?自己的家,爸妈的家,丈母娘的家,或者公公婆婆的家。那意味着这个家是一个字母,我们是迁徙的社会,那家一定是要有互联的。我们刚刚讲的控制,实际上希望是一个对家的关爱,这是一个根本。因为我们今天的主旋律实际上就是爱,因为所有的家人之间是通过爱来建立,所以智能家居我认为是以家为单位,以感情为纽带,以爱为我们的一个核心。因为有了这个基础之后,那我们才能把我们的这个产品,才有价值点。实际上我觉得有两个词很重要,第一个就是关爱,因为我们今天传递爱的方式,实际上是可以通过智能家居这么一个产品,或者这么一个系统来实现的。就是我刚才讲的控制完之后的互联、感知,我说互动感知,包括到分享都可以实现。另外一个我非常关注的应该是健康,因为家永远的一个主题肯定是跟健康有关系的,父母惦记我们也是健康第一,他不会第一个先问你,比如说你今天挣了多少钱了,不会问,你关心父母也是,第一个问身体怎么样。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大多是人给父母打电话的第一句话,就问你身体怎么样,都挺好的,那我们的健康我认为是一种方式,关爱是一种表现形式,所以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这个价值点以家为单位,以感情为纽带,以爱为主题。然后把我们所有的家居的产品做一些关联,这是我个人的一个分享。所以找我们的那个公司是时候我给他做一个广告,这个广告就是家未曾离开。

周成虎:那怎么样我们把健康的这个产品,可能接下来大家可以具体的聊,怎么样把这个产品更快的,可能有很多渠道让用户来知道,比如说郭总的人,比如上个京东人家就把产品这种理念推出去了,我们还可以分享更多的一些途径。其实坦白讲现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现在智能产品的价格,各方面,有没有像传统的智能家居一谈就很贵很贵,现在价格就越来越便宜了。年轻人接受度越高了,那我们就讲讲以什么方式让用户更快的体验,甚至能更快的购买的东西。当然上控哪儿网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我们可以听一听嘉宾的一些观点,如何来跟用户更好的交流。

郭辉:在这块我不会聊太多渠道的东西,因为那是术的东西,我更愿意讲根本的东西。消费者我们看传播,传播有两种,一种是大众营销,一种是口碑传播。怎么去驱动或者是看这两个事情,就像核心的是什么?价格和价值。价格是消费者付的钱,价值是他对这个事情的判断是什么,如果说我们从传统来看,这个产品不做任何营销的时候的话,他会判断他的价格参照体系是一个普通的比重传播,几十块,他想为什么花几百块去买一个你所谓的指定用户呢,这样的话你的大众营销就要花很高的成本去做这个事情。那我讲一个案例是我的天使投资人,他用我们的设备之后,第三个月开始在数据驱动下,开始坚持锻炼,三个月减了18斤,所有跟他微信的人都在问这个设备在哪儿买。因为他的价格参照体系已经不是一个称呼,而是另外的东西。那看到的结果,看到这三个月他从一个92公斤变成70多公斤,一个外表很胖的人变成一个身材非常有型的人,看到这种结果的时候他们的价格判断体系出现了变化。所以智能家居或者是智能硬件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说,如何去改变用户的价格参照体系,如果你不能改变这个事情,你就没有口碑营销,你就只能去做大量的说服工作。说服我为什么这个产品要几百块,传统的只要几十块,我们带来的价值是什么,这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所以你要改变的是说,我让它去对比的是什么,如果他对比的是其他的健身房或者那些服务的时候,他会觉得是便宜,但是如果你对比了体重秤,你觉得是贵。所以这块可能是智能硬件的一些创业团队需要去努力思考的东西,要不然的话你就要去做大量的市场服务工作,或者市场营销工作去推动。

周成虎:大家没有你这么好的宣传途径,有一个天使投资人在那边多搭一点。

郭辉:没有,实际上我必须要推动的,实际上我在做这个产品的一个核心的思考,很多人在做智能硬件,去做其他管理的时候,核心是说我怎么去预防你的风险,我觉得这个不是终点,终点是说怎么去推动用户的行为。因为传统过程中管理的障碍是什么?用户,所有的人都是反驳我的,对欲望没有节制,讳疾忌医,这是我们的天性。我们要怎么去产品、数据、服务,去对抗这些。这样你有了行为,这个行为就会驱动你周边的人去重新认知和判断,那我刚才讲的这只是一个案例,我们其他的用户也在有这样的案例。当他的改变让别人看到之后的话,人们的评判价值体系就出现了变化,我讲一个这样的事情。就是你必须让人家认知从一个硬件去比拼价格的范畴去跳到另外一个范畴。

周成虎:好,谢谢。

李大维:其实智能家居它有很多的可能性,现在最主要的是这些可能性大家一个一个绕着很多公司,围绕着成立一个一个被预测的,这些其实都没有,不是其他人说的。那这段时间下来,所以我们真正下一代的价值的创造,是要先从整个这个方面创作的环境去改变,让更多的人有想法,就像互联网一样,互联网可以做很多无厘头的产品,互联网可以做很多很奇怪的东西,那我们怎么把智能家居这一段开始推广,大家可以风险低,快速验证,快速上市,快速知道这个东西到底有没有卖。都不是先有一个很大的标的之后,然后做很久出来,然后再变成传统的销售,一直过去,想办法把这个东西卖掉。因为今天在说。

男:应该是一个2B市场,这两个完全不同,那在选择创业的时候,其实2B的方向会走的很累。大家会可能觉得2B,搞一个厂商我就怎么怎么的了,但实际情况真的不是那样。面对2B的厂商的时候,你面对的是一堆很强势的人,你啥也不是。而面对2C的情况下你要抓住的这个东西真的帮他解决一个问题了,是有可能会成,当然这里面是有可能。而在选择2C的智能家居方面产品的时候,我更认为一点,你应该去挑选家里现在没有的产品,这个上次我在网易,在北京搞的活动中,我也是跟大家分享这点。如果是您家里已经有的电器,往往巨头已经占据了,他已有的产业链的配套工艺、行业地位、品牌影响,包括他制造的一些经验,你都可能需要花很多时间去赶上,用更低的价格去把它颠覆,其实这个不是说门槛低,是门槛高。现在目前已有的智能家居市场上所有的产品类型,大家可以去细细地在网上扒一下,它真正走了多少量,真的不多。所以如果要选择创业方向,在2C端的,我是建议大家再想想家里没有的那些东西。

周成虎:现在我简单总结,包括我们后面有互动,其实聊完一遍之后我自己听下来,其实嘉宾的观点基本上,虽然从不同的角度,但是基本上都是说起来有点很实在的干货。最后想到了一个小点,从前面大家了解的开始讲要从健康,大家从用户最关心的一些点入手,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然后创业比较轻松一点,我觉得这个可以至少从创业的角度来讲去讲。郭总的意思我可以去影响身边人,先让自己都觉得这个产品很好,然后再去影响更多的人。然后马总又提到说,我们要去避开一些巨头的竞争,我们找了一些满足万分之一的那种需求,其实就非常非常的精准。那样子一个小点,当然对你来讲去让用户接受就更容易。你可以做一个就是这么小众的人群使用的东西,也不是一个大家都关心某一个东西,这样子让人更容易切入市场,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应该,每一位都给大家一些实实在在的建议。最后一个也是一个小问题,轻松一下,其实我看到这个问题我立马就想到美国一家公司,具体的名字我不记得是什么,它是一个网站,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了解过。这个网站是你可以提出,因为智能化我觉得真的是无处不在,所以每个人可能都有心里面的一些想法,你觉得生活里面任何的不方便,或者任何的一些想要改进的地方,都可以用智能去解决。我们国内目前有没有,或者说有没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够放在智能家居的市场里面来,甚至结合大家实际在做的,去更贴近用户的需求,让用户来提要求。甚至实实在在的以前做的,可能拿出来都是做官腔的,我要倾听大家的声音,这个是我们领导这样讲的,但是能不能更落地的说,我们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真正切实的把这个模式运作出来,能够让用户参与到产品的设计里面来,我想听听各位嘉宾对这块的意见,结合国内的一些想法。这个从那边开始。

王晓峰:实际上对很多企业,包括消费者都非常希望有这么一种氛围。但事实上现在的网络这么一种导向,其实就像众筹那位讲的,其实我现在也在做健康产品,也是在考虑众筹的事情,其实也是众筹自卫,把这个想法提出来。但事实上这个平台它可能是选择的这个群体,是不是也要有一定的号召力,或者它背后有一个支点来支撑,大家的积极性才会高一点。就比如说很多消费者提观点意见也好,它应该提,又随着做后面的支撑,有反馈,其实这个体系有一个平台,这个平台肯定是要有一天被发起的,我觉得其实是非常可观的一件事情。具体可不可行,或者说有哪些渠道,说实话这个课题目前还没有太多的研究。

郭辉:成虎说的这个网站我猜可能是美国的Quirky,在国内已经有五六家在学他们了。但是我觉得还不太一样,就是国内的这些类似于这个网站的公司,它实际上是先有成熟产品,然后推出来,然后再找到那些有需求的人,虽然可能也像是大家在投票,但是先有产品。为什么呢?我个人的判断,我这个想法不太成熟,就是在欧美市场上他们用户愿意,有意愿为个性化产品付更高费用的习惯,如果这是满足我个性的需求,我愿意花几倍的价格。而我们都知道,现在有工业化社会,小批量的成本一定会比较高。那国外有这样的基础,就是我愿意为它付出价格,所以这个商业模式成立,我愿意接受你的投票选择,然后去为你的需求定制产品,而且这个产品批量的比较贵,但是它有市场,有需求,然后满足对小众人群的意愿满足。所以商业战线一成立,而且这些需求在扩大,然后它会使得这单品的成本降低,那其实它盈利的能力在逐渐增加,而在中国的话可能是我先得做出产品,使得我的生产供应链能力上有足够的控制,是先成本降低,然后再去找到那些有需求的人我去卖给你,成本也不高,非标产品也不会比标准产品搞多少,但是有个特性化的特点,是这样一个思路,这两个思路还是有区别的。虽然在深圳,像这种Csdiduel(音)能够支持小批量这样东西的存在,这个体系的存在。但是只有到整个我们自己愿意为个性化的东西多付费用的时候,甚至能够承受一些不完美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才能真正的去实现,现在这个阶段还只是在小众人群里面去做体验,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周成虎:现在目前的环境觉得还不太成熟,我觉得david肯定有不同意见。

李大维:现在有机会可以自己去把这个做出,我把东西贴上去谁理我。你如果真的觉得这件事情这么重要的话,你可以往前走一步路,那就是刚刚讲的,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新的创业几步路智能硬件,如果说你认为你对这些东西完全都不知道,包括生产工艺,包括垫资是什么,他现在最快速的了解,找一下创客空间,做五金的就到新车间,做普通的就到蘑菇云。这些地方你可以修一些课程,你可以看一些课,你可以去找一些资料,去了解一下原来我要做的新的盒子,我要做个新的控制,其实也不困难,也可以做得出。那这个第一步之后,甚至你跑到那边你再找到这一起去跟我组这个团队,要做这件事情,都可以找得到人。那下一步现在整个这边做完之后,现在就已经有好几个地方愿意签,好几个地方愿意非常疯狂的想法,钱不多,十万,二十万,但是你有三个月的时间把这个东西带到,变成是一个真正的产品,这个深圳、上海,都有这样子的。

周成虎:那如果说在工作呢?他们业余时间你觉得可以做吗?

李大维:业余时间,现在这个就是说我们这个比较会有新的步骤,业余时间反正就是下班时间后,周末跑到新车间去混,跑到蘑菇云去混,这一段时间用兴趣先把整个事情理清楚,但是你要说你真的要创业的时候,你不能跟投资人讲说,我晚上过来创业,我白天还要去跟我老板报告,这个时候如果说你已经下定决心,我要往下跳的时候,后边至少有人接住你,一二十万,未来三个月不少不用担心生活,你不能够要求说我只有想法,那后面的人去帮我实现出来,就是这种要自救才会有人救。

周成虎:你会不会不太觉得这种模式在国内有人先做。

李大维:这个模式其实在全世界都不成立。就刚才他讲的Quirky也不成立,因为Quirky是一个怎么样的网络,Quirky是你把这个东西提上去以后,他觉得你可以,他跟你讲说,你过来,我投资你,你把这件事情给我做出来,还是你要来做。因为你只是小众,你没有那个热情。我们上次去创业家协会,那有一个老发明人,他说什么地方有发明,有他妈的地方就有发明。你只要有生活中会觉得不爽,生活中觉得你要改善,生活中你要改。但是这样子的事情,唯一能够出现的就来自于你自己,因为你不爽,你不一定能够说服别人家,别人说他对这个也不爽。那我们现在其实整个入门的门槛已经低了,就是说你只要愿意,这个东西你只要不足够的不满,你现在有很安全的方式,你并不需要去找一大笔钱,并不需要去讲说我未来的五年,就是做这件事情去证实它。有人要给你钱,三个月的时间,难道让你去创业,去解决这个问题,三个月以后解决不了,你就回去上班。门槛还要多低。

周成虎:关键是你老板不要你了,三个月再回来。

李大维:能够有办法去创业的人,你三个月创完回来,你有更多的老板要你的话,这个就要检讨自己了,这个已经不是专业素质的问题,就要检讨自己的人格。

周成虎:OK,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我觉得David算是一个在无时无刻在传播创客理念的人,创客精神、创客文化。这真的是蛮有趣的一件事情,其实大家都在关心这块智能相关的行业,有一点,就是创客这块的文化也是要去关心的。很多人说未来可能十年或者怎样,接下来是创客改变世界的时候。也就是说你想到什么东西,你马上就做出来,去改变世界,我觉得我们逐渐也在感受这种变化,谢谢David。张总。

张富波:这个问题我回答不好。

马延文:我也很抱歉,对众筹我一无所知,对创客我更谈不上有发言权。

周成虎:好,没关系。我们正好大家现在稍微轻松一点,我们就看看大家的问题了。大家有问题都已经提到那个群里面了,然后我们先把这个群里面的问题看一下,然后主办方这边已经把一些问题拉出来了,我们现在规则是这样的,因为说今天特别热烈,很多很多问题,所以现在请我们的嘉宾稍微花一点时间,可以全部秀出来。问题好长。这样子,我们按照顺序让每一个嘉宾先选择一个问题来回答,被选中的主办方有礼品奖励你们,所以关心一下,提供问题的人一定要在现场。我们从哪边问题?郭总已经看到问题了。

郭辉:我选第12个问题。在国内众筹的时候如果产品信息曝露过多,往往被迅速的复制,如果不清晰的信息没有人买单,这个应该如何处理?

周成虎:这个是谁提的,站出来,恭喜你,给点掌声,本场第一个中奖的。好,那郭总给他做一个回答。

郭辉:首先来讲这个东西,就是一个产品的信息的充分曝露,可能并不意味着会被大量的复制,你要考虑自己的门槛有多高,如果是一个被轻易复制的产品的话,这个产品上市也不会马上有人去跟随。而如果提交产品的信息,当别人看到信息能复制的时候,说明这个产品的整个支撑过程,并没有太多复杂因素。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个信息,或者联想到了一个需求,产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以前可能很多人说在国内做APP,腾讯抄怎么办,国外做APP,Google抄怎么办,现在大公司,尤其是一些互联网公司他更多看到的是说战略在变化,我做的是品牌,不在哪个细销领域上去做具体化的标准。那拿到硬件领域上也是一样的,硬件领域上,我们在做硬件的时候,我们要考虑传统硬件怎么去跟我们竞争,差异化在哪里。不单纯是硬件了,因为传统的硬件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呢?通过大量交易硬件,提高资金周转速度,然后获取利润,这是他的商业模式。那么这个商业模式就意味着他有些领域是不会做的,就是服务和运营,这个肯定要不会做。因为他的核心就是卖硬件,但如果你在座的人你们在想,就是说我面临硬件这块,我能不能够用一些他不做的东西。这个就不是一个单纯的产品曝露的问题,如果你拿出一个东西,产品信息曝露过多,你担心别人去抄你,你要自己去反思,我做这个产品的优势在哪里,如果没有优势的话,就说明你可能不适合去做这块的事情,你必须要找到一个你发现的独特优势,而这是一个别人不愿意做,或者是说还不太关注的市场,但也有一定的基础。我觉得这几块都是能够去避免一个别人快速的去复制你客观性的因素。

提问:就是说要做一些类似于小成本的公司,做一些感兴趣的小的,做起来的成本没有很大,那么这样的产品拿到国外的话比较合适,速度也比较快。那往往这样的产品门槛可能会非常高,可能复制起来就非常容易,但对于我们创业者来说,其实真正的问题在哪儿?

郭辉:你这么来看。复制你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大企业,一种是和你相同水平的创业者。我们先讲大企业,如果你进入了一个小而美的领域的话,大企业实际上在这个领域的决策速度和能力,不一定有小公司那么快。因为首先它是一个大的市场,如果你是一个几千万的市场,你去担心一个年销售额几十亿的公司,我觉得也不用担心,因为他不会过多的投入你的资源里来。第二个是说,你可能在这个市场上更担心的是和你相同能力的创业者抄袭怎么办?任何一个想法变成实际的产品,它实际上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你的思路,你对用户的理解不可能完全的曝露出来,他要真实的去了解和执行这个过程,也是需要时间周期的。所以你还存在时间优势,但同时你还可以去在这个提供信息之前,把很多供应链或者其他的东西做得非常精细,这都是你的优势。那你这样的话,首先你定位是一个小而美的产品,你不用担心大企业的竞争。如果你在前期做得足够充分的时候,你也不用担心和你相同的创业者。我不知道我的这个回答好不好。

周成虎:有一点我是觉得这里面讲了一个简单的,你要把自己的小门槛先做出来,你有一点就是要跟别人不一样,这个东西拿出来就不用去担心被别人随意的山寨。

张富波:我尝试着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周成虎:你挑别的问题。

张富波:这个问题我觉得很重要。

周成虎:OK。

张富波:我尝试着回答一下,这是非常有意思的问题。莫因噎废食,第一句话,如果恐惧太多的话你也就做不成事了,人这一辈子你就看吧,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换一种场景来回答这个问题,你同样一个情绪,你跟两个不同的女孩表达你的爱慕之情的时候,你是一个人,你的心情感受是一样的,对方听上去完全不一样。她们甚至跟她们的朋友去讲的时候,她们表达你传出来的那个意思,什么意思呢?你一个产品作为载体,投放市场以后,别人看到这个东西,给你所有的硬件让你去猜,照样子完全做一遍,他的团队理解会完全不同,所以你根本就不用担心,明白我的意思吧。那种最初的担忧和防范其实没必要,你就干好自己的事情。但是当然商业机密,核心的东西你自己还要看好。

周成虎:对,这个话题挺好,我觉得甚至都可以展开来讲。每个人都想讲。

李大维:我一句话就好,如果是深谈,不管是国内国外众筹,要被复制、要被山寨要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你已经赚到钱了,你这个东西已经卖得非常好了。你赚了五百万,一千万美金回来的时候,山寨看了一下,说我要复制一下这个东西,因为这个东西有钱赚。那为什么我说这是一个伪命题,就是说不是放在那边的东西就有人拷贝,拷贝是一个很现实的产业,我今天拷,明天卖不出去的话,这种事情是没有人做的。那如果你做到一个东西今天拷,明天卖,就可以卖得出去的话,表示你自己的钱已经赚到了。

周成虎:所以大胆的做吧。我们哪位再挑第二个问题。

李大维:第二个问题吧。

周成虎:我来读一下,产品智能化目前存在的障碍有哪些?如何让现在的智能产品更加接地气,而不是极客的玩具。

李大维:极客往往是有钱的,先让他们掏完钱。这个东西另外要去想的就是说,去了解一下所谓的产品的整个周期,那前面有所谓早期接手的人,这些产品的医生,产品不完整,他愿意掏高价,他愿意拿很大的钱出来把这个东西买下来了。甚至iPhone,到今天还有想说当你有800块美金你可以买一只iPhone的人,买iPhone1的人存在,所有的产品都存在这个现象。今天的这个问题,这句话有很大的问题,就是说你今天还没有做成极客的玩具,你怎么接地气。

周成虎:这个问题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听懂了吗?

李大维:你不能够一下子就考虑说我今天马上做一个东西,我就要有大众市场。很直接的一句话,分析出来的大众市场都不是你的,所有的家居公司里面都有一大批人坐在那边,每天要分析下一个大众市场是什么,这是他们的市场。你今天作为一个创业公司,你作为一个创新者,你要做的是他们不敢做的,他们不能做的,要不然这个市场太小,要不然就是风险太大。那这些东西通常来讲,都是极客的玩具。那极客这些人钱拿得出来,你也放心的时候,先把公司站起来,后面再慢慢的跟极客磨几圈之后,这个你就有大众市场了。而不是要想说我整天跳过去,要创业,要创新产品你不能跳过极客这群人,这群人是你最早的客户,这条路是一定要走的,跳不过去。

周成虎:我补充一点点大家想一想,一个小的案例就好。iPhone大家现在很多人都买,但是iPhone1有几个人买,举个手,这就是极客,所以任何时候都是从极客开始,有了极客之后。我就说在座的,大家是极客,那就是极客的玩具。

李大维:我们在谈的就是800块钱,让iPhone继续做下去的那些人。

周成虎:我觉得那个点就是这样对,大家讲的是一个延续。你有了这么一个极客的想法,你才会有钱做iPhone2、3、4,然后iPhone4就所有人都用了,那时候你不是极客,那是一个过程过来的,不可能说第一步你就直接跨到iPhone4,有这么一个铺垫,刚刚David要表达的是这个意思。

李大维:我要说的是几百万,在手机业来讲不是一个大的数字。

提问:我听了诸位嘉宾的话,所以我有一个问题。

周成虎:稍微再等一等,我们把这个流程走完,你先等一下。

张富波:我回答第四个问题。B2B和房产公司销的智能家居项目生存情况如何?

周成虎:这个问题就是问您的。

张富波:做过这个行业吗?

提问:没有。

张富波:好,简单讲一下,这个市场环境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外的品牌几乎能够看到的基本上都进入了,也说明机会很多,市场容量总体来说扩大了。国产的品牌现在不是主导品牌,但是国产品牌现在也都各有各的一席之地,所以群雄逐鹿的时候,大家想在这里头赚钱还是还能赚到的,就是这样。

周成虎:满意吗?市场都有。

张富波:我好像看第11个问题跟我有关系。这个智能酒店未来,因为我们做了一些智能酒店。这个酒店未来的智能化,真的是一个必然趋势。酒店的智能化有几个大的动向,一个是它会跟APP的绑定,以及环境的质量,还有整体的后台运营跟酒店的管理软件、管理系统的接口。所以说它跨界了,智能酒店是一个跨界的命题,但是真正在整个跨界这个领域里头能够去整合得很好的东西,反而到目前来讲还真没有。而且各有各的想法,在这个领域里开发产品的开发准则,都各有各的想法,但是确实能够做到跨界整合的,我觉得它涉及到了移动互联网控制,互联网传感,管理软件,管理平台,这都有关系,这算是挺复杂的一个课题。但是是必然趋势,这个领域将来一定会产生一些复杂的。

周成虎:这个问题是谁提的?人没在,提完问人跑了,放弃这个。

马延文:其实我瞄了很久这个问题了。

周成虎:也是这个问题。

马延文:对,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用我们的系统也做了一整套的酒店。我们第一个落地的酒店是在上海市徐汇区,叫隐居黄华(音)。我们主要是提供好的,到时候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很高端的一个酒店,每晚定价超过两千,房间不多,一共十五六个房间,是用当年容家的一个老宅子改的。隐居集团全球一共有1200多间房,大概遍布七个国家,国内也有好多个,三亚、扬州、杭州,包括上海市是我们第一个,所以类似如果想体验的话,大家可以看一下。就这个话题我做一些简单的引开,就是说酒店作为一个智能化的行业,它确实跟家庭来比有很大的差异。刚刚这边也说了一点,这里边很大的一点是在哪里呢?第一点,它需要在特控系统跟酒店系统管理软件里面做相应的后台整套开发,这个不同于家庭,这是第一点。第二点,酒店的运营有跟酒店业主,有直接的相关性,因为他是买它的人,第一个买它的人,这是第二点。第三点,酒店的应用场景跟家庭是不同的,所以风向标当时做那一整套的时候,我们是出于什么目的做的?我们做了一个平台,我们需要有很多的垂直行业能看到我们系统的优越性。而酒店是一个提供体验的绝佳场所,所以当时我们这个垂直行业我们做了。所以酒店我也认同,酒店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非常让人期待的。第一个,它能引领智能化,它会提前让人做很多的体验工作,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很多的设备是相通的,酒店跟家庭是相通的。但是在整个系统本身它的整合性是有很大的差异化。所以说结合这几点,酒店是一个美好的落地点,但是做起来并不容易,有99%的。

周成虎:我也补充一点点,就是关于酒店这个话题,因为我们亲身的感受,有一点小的经验,我们办公室其实跟如家他们的总部,办公室挨的很近,他们的人也专门到我们这边来过。说我们现在在尝试在如家、汉庭酒店里面,逐渐的加入很多的智能化,他现在做的第一个是门锁,在门锁上做了一些所谓的,只要你以后拿身份证就可以住房,只要网上下单,马上身份证就可以当门卡用,他们已经做到这个了,他们已经在一些小范围里面推广了。他说接下来我要做更多的智能化,他现在刷完卡之后要解决空调,酒店他们的一些真实的需求。他们说我要解决空调的用电问题,以前都是用门槛,有一个插卡的电还可以控制一下,但现在用了身份证更方便了,但是空调不知道什么关了。所以谁如果有这样的解决方案,我马上就可以介绍到如家,记得找我。其实很难解决,因为他跟我探讨了半天,他说我怎么判断,这个房间里面有没有人,以前是因为门卡插在那里,你走的时候门卡拿掉,现在你现在没有这个门卡了,他现在用身份证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个需要挑战的问题,回头技术方面,如果有解决方案,可以直接跟我们去对接这个项目。OK,晚一点我们再探讨,来,接下来继续选。

王晓峰:我首先想了解一下。

周成虎:哪位的?他来跟你互动一下。

提问:我就是想问一下关于精益创业的定义吧,就是做出一个最小的可以用的产品,可以进行迭代。那我觉得刚才马总讲的话,在智能家居这个行业里面,可能你要是做这样的一个东西,可能还涉及到上游下游的产业链,那这个时候精益创业的这种思路是否好?我想问一下。

王晓峰:您是做研发的吗?

提问:我现在还是在做产品。

王晓峰:关于这个话题,现在就等于说你想选择在哪一个市场机会,机会市场在哪里?然后你找到这个,把它变成一个成熟的产品去满足这个市场。你关心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是做一个创业者去研发一个产品,是这个思路吗?

提问:可能我不会,我想一直做的是智能家居这块,但是如果说在智能家居这个行业里面,这种思路是否是适合的?

王晓峰:这个应该跟我们的主题是比较契合的。因为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讲,因为我每年应该会跟几百个创业者进行很深入的交流,有的是做企业的,有的是做渠道的,有的是做经销商、分销商或者加盟的。但其实大家都有共同的话题,就是说我们选择一个细分市场,这肯定是一个主要的命题,因为细分市场才会有这个机会,那这个细分市场的前提就是说,你对这个产业应该有所了解,你想进入哪一个市场。举个例子,我第一桶金是做了一个,我简单分享一下,虽然不占用时间。我第一个创业的项目是做了后市场的服务,我在洗车的时候,我在那边等了两个小时,后面我就想社会很多服务都是上门,包括上门收件,上门快递,我说能不能创造一个上门洗车的服务,我有这个想法以后我就开始研究,然后在网上查,查到了深圳有一个洗车,就是可以到你的小区里面,后面我觉得把这个项目变成一个服务型项目,我又创造了一个理念叫车保姆,这个是我创建的品牌,应该是在2008年的时候,中国发展了一千多家加盟商,那我就以这个微学习作为一个创业项目,其实这就是跟汽车的洗车市场做了一个上门服务,因为我们传统洗车是要到洗车点,人多的时候你在那边等就特别麻烦,然后我就提了一个口号洗车保姆,然后采取会员服务,就是一天比如说我们传统洗车是20块钱,然后我们这个洗车就要五块多,通过年卡跟月卡的形式,我只是举个例子,我不想在展开。就是说不管做什么事你要基于你的一个灵感,然后有一个机会来实现,就是我做的这个项目做到上门服务启示,然后整合的这个产业链,那这个产业链相对比较简单,就是我们采取一个上门的服务就可以,我不知道有没有启示。

周成虎:OK,其实应该都回答过了,我最后一个,我刚好看到我的名字,所以我要回答一下。第六个问题,智能手机颠覆了传统手机,目前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并没有出现,非常颠覆性的产品,让用户买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问问周成虎老师,您认为目前最好的单品是什么,理由是什么,这是谁提问的。奖品先送上。我觉得这个问题首先是颠覆这个词,我先说一下对颠覆的理解,然后再回答这个问题。其实颠覆这个词被很多人用烂了,刚刚你说智能手机颠覆了传统手机,这个是我们回顾去看的,其实智能手机什么时候就开始了?诺基亚已经做了,当时他们推他们的系统,也是叫智能手机系统,HTC最早就开始做了。所以颠覆这个词我觉得被人用的,好像在创业的时候很多人用,我要做一个颠覆的事情,其实颠覆的事情是慢慢做出来的,回过头去看你才出现这个事情颠覆了那件事情。但是我们可能在座所有的人做的都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慢慢的从量变累积到质变,其实包括智能家居也好,智能穿戴也好,坦白讲这个市场从去年才开始在国内热起来,创客各方面大家才会关注到。但是你知道David在2010年就开始做相关的事情了,我觉得在座很多人都已经做很久了,这是一个观点,就是说首先回国来看,不要把颠覆这个词想得太神圣。

然后我再认真的回答一下这个实际的问题。目前我们在网上卖得最好的,我举两个小例子,一个就是郭总的秤,在我们这边合作的很好,原因是什么它卖得很好?原因就是它很容易被人接受跟理解,它就是在健康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功能,它可以能称体重,它现在可以称其他的更多的一些指标,比如说水含量,骨骼含量,各种含量,甚至还可以跟他讲社交,各方面的功能。所以它对用户接受度来讲的话,会比较容易接受,不是一个全新的东西,而就是原来的东西增加了一些新的功能,用智能的元素,帮他联网,让它有社交关系,让它可以有很多功能,所以我觉得蛮好的。第二个我觉得蛮有趣的一个产品,其实刚出来没多久,阿拉神灯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这个产品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一个床头灯,然后再有一个蓝牙音箱在里面,有音箱的功能,它是个床头灯,但是有灯控跟播放音乐的功能,甚至当闹钟来使用,它其实是一个玩具,甚至还有一些有趣的玩法,闹钟响了,你响一下不行,要多敲几下或怎样,一定要把你搞醒。所以它看起来是做得很漂亮,设计的很好玩,智能家居的产品我觉得第一让别人容易接受,第二个就是很好玩,就是David经常讲的精神层面的东西,不一定买它回去就真的解决闹钟的问题或者怎么样,他就觉得蛮有趣的,甚至我可以把这个产品愿意推荐给朋友,当做礼品。其实这个东西反而我觉得还更加受欢迎,目前的一个情况,当然这是一个单品的概念,我觉得整个智能家居行业的一些东西,讨论起来东西会非常多。任何的点都是蛮有趣,我刚才举这两个例子,就是讲的这两个小点,不知道你满不满意。今天我看大家都很辛苦,我们每个人都已经回答过了。然后我想到最后,我们再用一点时间,特别有想问问题的,我们直接跟嘉宾来互动,你可能站起来先介绍一下自己,然后跟嘉宾提一个问题,可以针对不同的嘉宾来提问题。

提问:刚才听了几位嘉宾老师说了我非常困恼,被嘉宾打击的一塌糊涂,每一个人都打击了我。为什么呢,我跟在座的很多商家一样,我也是纯做机型,我在美国我就感觉到,纯做技术的人都可以做出颠覆性的,颠覆世界的事情,比如说像我服务的两个创业的老板纯技术的,都是可以拿过来讲的,老板都是创客。在中国我们技术的经常被做商业的人给压死,非常郁闷。然后右边的两三位嘉宾,David还有郭老师,说要做小众市场。我就想凭什么我就不能像苹果、Intel一样做大众市场呢?为什么中国不行?

李大维:第一个是Intel今天在干吗?四月份的时候我们帮BK案做了个小型会议,90分钟,含创客,含山寨,今天Intel成长最快的部门叫什么?叫CTE,Intel的山寨部,Intel专门服务山寨的这个部门,实际上CTE,今天Intel在这边有很多,哪个部门都在裁员,这个部门今天在成长。今天Intel过去所谓技术领军,第一个它是30年的单一,统领的这一个领域,PC一定是Intel的CPU,其他的看不爽的用钱把它砸死,AMD、VIA都是这样砸死的。再上面当然是安全,讲说你们的技术领先,是领先没有错,但是在过去两年,今天在平板,在手机,Intel是完全不存在的公司。

提问:我的问题是什么呢,我的问题是当年Intel创业的人是纯技术。

李大维:今天满地都是纯技术的公司。

郭辉:实际上是商业的逻辑不同,原先在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这个技术领军它带来的社会价值是什么?通过技术的大批量生产降低成本,因为那个时候用户对成本是非常敏感的。所以技术的提升带来成本的下降,是用户愿意去做的事情。而现在进入了这个物质相对丰富的社会,是需求驱动市场,我愿意为我设计的产品和服务多付费,我对成本的控制需求在减弱,而对个性化的东西在增加。所以就是说技术驱动市场带来了市场成本降低的利基越来越小,而需求驱动市场带来了市场扩张的利基越来越大,我不知道我说的这个话是不是对。

提问:我还是有点不服的,我不服的是什么?实际上硅谷现在还有很多纯技术的人创业公司。但是中国我就很少看到,硅谷以商业模式创业的公司还是很多。我就想不清楚为什么要打击我们这些商家呢,我必须要为商家来说一下,要大家回答一下,给大家指引一条路。

李大维:两件事情,我们今天在张江,这个地方是一个技术创业的地方,先进设计公司,先进的厂都在这里。在张江已经不需要再去谈技术创业的事情,这就是张江的商业基础。我们今天在这边谈的是未来的智能硬件在哪里,现在我们智能硬件谈的就是说,今天技术不值钱,不是说你们做的东西不值钱,而是你们做的大家都能做,今天Intel能做的英文(音),这边也有五家不同的公司可以做,你要让我给你例子,平板这个市场,Intel有多大的,今天Intel学习山寨。

提问:Intel成长最大的是他的服务系统。

李大维:我跟你讲,白天我们都在深圳聊过这件事情了。我今天在讲的一个例子,你不要一直去纠结说我要技术创新,你今天要去纠结的例子是这样子,今天Intel没有注意到,然后今天当大家都能够跟你做同样的英文(音)的时候,你Intel没有什么技术竞争力,今天台北的市场,八千万一年的平板,从深圳出去,上面是什么CPU,ownwiner、roundchips(音),上面Intel CPU不到3%。

提问:我觉得这个实际上是你在误导,让我们浪费。我觉得是这样的,在深圳的平板不值得去做,为什么呢?你知道吗?Intel的服务器,一年是做两百亿美元,两百亿美元的利润是多少?是150亿美元,你全中国的平板都没有150美元,所以我觉得刚才这位说的非常有道理。

李大维:等一下。

提问:张老师讲的就是人生浪费不起的是时间,这个问题我们听不懂。

李大维:这个问题最重要的,你如果对我刚刚讲的有意见的话,你不应该继续在Intel工作,因为这是DK现在在讲的事情,你们老总今天讲这件事情。

张富波:我接着说两句,我觉得是这样的。这个技术和营销之中,其实别把这个问题分开了说。它是一件事,如果一个创业团队只有技术,没有市场营销,没有市场推广,没有商业模式就是扯,这是第一。第二,反过来说有一帮脑子很活跃,天花乱坠的想法,说咱们要说出个什么东西,这个市场肯定火,没有机会实现,也是扯,两个必须要二合一。这叫不同的优势整合。另外一个现在这个创业的时代大家记住了,它已经到了一个跨界整合了,你说做商业的人和做技术研发,做产品的人要整合,做软件和硬件的人在张江,融合得好的多吗?大家自己扪心自问,做软件的人对做硬件的人不服气,做硬件的人对软件的不服气,这是中国的一个怪现象,你们去想一想,自己都反思一下。

周成虎:下一个问题了。

王晓峰:这是我的产品,因为我刚刚讲,我是完全做技术的人,但是我的产品是以市场为导向来实现的,我在硬件上采购这么大的屏,各位猜多少钱?七寸,280块钱人民币,这么大的屏,你看看。这个技术是谁做的?我也是微软的技术,我的合伙人,我的股东。当是他的表现,这个东西干嘛的?他不是很理解,他就是说你要什么,我帮你去实现。就像张总讲的,我们是一个整合的时代,我们不是说讲的4P,这个都是产品。再看营销渠道,各方面都需要。

提问:实际上我希望你们给我们私人,比如说美国的苹果才60%,为什么做成小米,不指引做成苹果,现在我一天到晚去做小米。

张富波:这个问题和这个不是一个事。

王晓峰:8月1号我参加了联想零售专家委员,我是他们的一个B2B产业,8月1号我们在成都开这个会。包括现在联想集团都进入到了一个大的瓶颈,他现在要从T时代要进入I时代,为什么呢?他应该全做销售,因为现在三星、苹果,都做体验式的,他坐不住了,因为他的分销渠道都在电脑城,你们过去买的东西都在电脑城,现在的渠道还是在电脑城。苹果已经完全转移了,那这种情况下,因为现在电脑城没有议价的空间,也没有品牌,包括联想今天有IBM,有摩托罗拉手机,在他的店里面买得到,也是技术导向的这么一个企业,他现在必须要转到这个营销市场,所以专门成立了零售委员会,一定要把这个原来分销的思想,技术的思想,从T时代进入I时代,这是他们完全的变革。你可以在网上查到,这是他们老总在全球化品牌发展的思考当中提出的一个观点,我就补充这些。

周成虎:刚刚子弹飞完了之后,我补充两点。第一个,大家清晰地认识到,我觉得所有的科技当中,就讲智能科技相关的,IT、芯片,坦白讲,那最牛的地方还是美国硅谷。中国基础研究这块的确是弱,所有的基础研究相对来说会比较弱,而整个生态环境没有别人那么强。而我们那个时代过去了,郭总特别讲了,技术驱动的时代已经到了一个结点了。当然技术是一直往前走的,但是现在这个时代技术要更多的接地气,更多的要接一些刚刚提到的感性的东西,更多的一些生活类靠得更近的东西,以前你可能谈技术根本不用谈生活,不用谈跟生活的密切结合,为什么智能家居做了这么年做得不好,就是因为太关注技术了。所以现在智能家居要做得更好,所有的商家要去找市场营销的人才,最重要的要找工业设计的人才,要做一些甚至服务体系的构架,大家一起来做。我觉得以前可能说两三个商家就可以去干一个像Intel这样的公司,但是这样的机构坦白讲在智能化的时代里面很少很少的,而是说需要复合型,技术在里面永远是最重要的,不要忘记了,它是很重要的。只是说David今天过来讲的故事是说不要只看技术,提醒大家这个,技术还是最牛的,别忘了,没有技术什么都别谈了,只是说除了技术之外还要别的,理解我的意思吗?就是说你不能一直看技术,你还要看别的,你还要看生活的紧密,还要看不同人才的搭配,才能做智能产业,才能拥抱现在最新的智能市场。

李大维:我是技术人员背景,但是要讲一句,就是说当你的技术。我20年来,互联网让我们当年,1990年刚进这个科的时候,我们想说这是我们的事,我们本科学计算机出来,这个学成区是我们的。但是问题是互联网起来之后我们看到什么?学哲学的也在那边学电脑,学哲学的跑去学技术。20年后重新看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才叫大繁荣,就是当这一个专业被打开了以后,当更多的人能够去用的时候,但是你在这个时候你技术人,你要自己知道,重新找到一个自己的定位。你不能够就是说什么东西都是技术,我最大,你要去做。而是你要去了解,你今天手上掌握的技术到底是什么价值。

周成虎:郭总其实一句话总结的最好,现在是需求驱动。

郭辉:这句话换一种说法就是,技术从显性因素变成隐性因素,非常重要。就是以前可能我们选择判断的标准是这个东西的技术含量,而现在判断标准是我喜不喜欢。技术还很重要,但是它不是成为2C用户的选择判断标准。以前我们选择一个手机,我们要看CPU是多少,而现在我要看这个东西我用着顺不顺手,所以技术由显性因素变成隐性因素了,这点你要去理解。

周成虎:OK,我们接下来说一下。

张富波:我要补充一点,因为我觉得这个事很重要。我这样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觉得技术主导的那个时代现在还是吗?

回答:是,必须的。

张富波:大家都认为是技术主导的时代,是吗。

回答:是,必须的。

张富波:我跟大家讲一句话,如果你真的认为技术主导了,就说明你不擅长合作。因为为什么我告诉你,我这么多年一直在搞开发,我是从市场做过来搞开发的人,我不是搞技术的。但是我到很多场合别人认为我是搞技术的,其实我真不是,我跟马总是一样的,但是我不是学文的。我跟你讲,我现在讲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如果真的还有人认为所有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成功的行为还是技术主导的话,你还有这个想法的话,你反思一下,你一定要改变一下。真的要好好问问自己,这个时代还在吗?你不可能自己说真话,你说梦话,你合作伙伴都跑了,人家都去找合作伙伴去了。痛,就痛在你心里,因为我做产品就是要痛在你心里,我说话也要痛在你心里。

男:我还是要坚持我的原则。

周成虎:好,到此为止。

提问:我认为我非常同意张总还有诸位的一些观点,我们大家可以看到,这次我觉得智能家居可能主要是放在智能家居硬件的改变上,但是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是在智能家居软件制造是更加主导的,为什么iPhone可以卖很多钱,它可以让利润非常高,因为他是内容做得非常好,硬件就在那里,不可能会有再多的一些东西出来。那比如说智能家居,我们要做一个非常炫的东西,但是就比如说我觉得我对一些家居的东西,我自己会感觉很stupid。比如说像空调,空调的话,可能因为我工作忙,我不知道我该什么时候换它的滤片,怎样清洗,这个机器可不可以告诉我呢。比如说刚才可以看到美国的nest,它可以在主人离开的时候会对温度进行感知,对它的温度进行调节,那现在国内有没有做到呢。另外比如说像修车,我一开始不知道,我发动机有问题,其实我开到这个维护厂的时候,他们就是拿这个机器,然后一接进去就发现然后火花塞有问题。那这些东西有个对接口,然后我有个智能的东西,我立刻就诊断出来,然后我可以,比如说火花塞在网上,随时马上就可以比对一下,我这个产品是多少钱,因为智能家居一定要跟互联网联系起来,一定要看它的精神,否则的话就是一堆零件。我们恢复的要好。

周成虎:这个观点很好,现在有什么要问哪位嘉宾?

提问:我是非常希望能够知道,未来我们能不能可以给我们用户对话的这种智能家居的使用东西,比如说它可以自动告诉我们,比如说我们现在用一些插电源板,或者很多东西都会有些零件老化。

周成虎:这个问题让马总来回答。

提问:它会不会主动跟我讲是哪个地方,应该是有技术,可以反馈出来是哪个结点出问题了。

马延文:提得非常好,非常到点上。我们正在做几件事情,当中就帮你解决这个问题。空调制作厂我们合作当中有几个点,第一个就是实现最最原始的需求,就是远程的控制。但是还有一些是解决克服问题的。就是说用户可以知道您家的空调需不需要再添加氟利昂,你有问题,或者您的空调安装之后有哪些问题,可以通过APP端直接让这个厂商帮你去解决安装的问题,或者说坏了,我就不满意,你帮我换一个,这些功能原来是很麻烦处理的,因为你装了之后可能很不愿意打电话过去,现在就想通过APP,我认为这不爽,不爽我会晒到网上,你不给我干,你不给我解决问题,我就晒你这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您刚刚提的互联网的类似概念,前几天我在北京参加腾讯会的一个活动,当时我们一起有一个路宝,就是腾讯推出的一个智能互联网的硬件,叫路宝。它解决的也是类似的一些问题,了解您的车现在的状况,包括你行车当中的一些问题,包括你前面的路上有没有摄像头能够拍你操作的,提醒你开慢一点,或者类似这样的功能,或者说我现在这段路堵着,前面会不堵,有哪些点上,心情不好我点一下,我们很不爽,类似这些问题。这些真正是帮你解决问题的。

所以智能家居这个问题并不是仅仅放个wifi、芯片、远程控制了叫智能,不是这样子。刚刚一开始不知道哪位嘉宾说了一点非常好,就是说设备要了解你的心,我们的话语当时说,除了设备,你要去控制,去感知,更多的我们需要设备来懂你。我不知道这个回答好不好。

周成虎:也就是说其实你刚刚提到的,在这边技术里面都有实现。

马延文:已经有实现,只是没有好的一些产品,现在还没找到。

提问:这个拿来做什么呢?

马延文:如果你对车友感兴趣,路宝可以关注一下。

提问:这个我们大家都是比较熟悉,就是关于智能家居的一些东西,面临的是,比如说我的一些东西可能并没有注意到哪个坏掉了,或者要增加氟利昂,就是这样的一些智能诊断的东西,什么时候可以出来?

马延文:这里边需要的是产业链里边设备厂商的配套,光技术实现只是一个基础,同时很多你看没看到,其实现在很多设备厂商。

周成虎:我先举一个例子,360出来了一个T3空气净化器,其实里面有一些你刚刚说的概念。那个空气净化器大家都知道里面有一个滤网,这个滤网是有寿命的,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滤网是一定要换的,不换的话这个空气就没法再净化了。所以会有一个检测空气净化器生命的东西在里面,所以你不仅可以手机随时控制它,而且你可以知道它那个滤网是要更换了。然后它就可以继续做这样的生意了,可以到你家卖这个滤网给你。其实空调会有同样的事情,空调也有滤网在里面,甚至也有刚刚说的复杂一点的氟利昂。只是说这个链条目前可能现在还没有整合。

马延文:马上会出来。

周成虎:也关注这一块的东西。所以这里面其实真的是刚才讲的,每个人都在思考,所以其实回到刚刚那个话题,我觉得特别好,就是智能家居不只是控制,而是能带来更多后面的服务相关的,他针对这个产品,现在其实在美国应该是所有的产品智能化,第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检测设备的工作状态,要知道这个设备是不是良好运作的,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功能,空调也好,冰箱也好,洗衣机也好,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知道这个工作是不是很正常、很好。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就是很大的一个解决售后服务的一件事,所以其实这就是一个需求。

提问:把很多问题诊断出来的结果放在云端。

周成虎:让相应的人上门服务,这个时候我们就是在讲02O,智能化行业的O2O。

提问:可以集成到一起,然后空调是一个,然后什么什么又是一个,这样子的话。

马延文:一个APP控制所有的设备。

周成虎:对,检测控制所有的产品,这个行业我觉得大家都在为这个东西努力,可以关注一下我们,上去看看有些东西可以解决你部分的需求。OK,下一个问题。

提问:您好马总,您开始也说了,你投了钱搞个团队去做开发。其实像您刚才说的idea或者什么,我其实都有想到,有的时候大家经常会有一种比较好的智能家居,其实我关注智能家居已经七八年了,我知道智能家居一路走过来非常的困难,但是在国外其实发展得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其实一直很努力,比如说我们作为开发人员也好,或者管理人员也好,不知道怎么样去真正的把自己的idea落地,有些人可能比较强,我觉得他能出来自己干了或者怎么样,但是我觉得很多人还是,会有很多解决方案,但是自己又并不知道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真的开发出这样一个产品,运作出来,然后真的推向市场,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

周成虎:我真觉得他这个问题应该问David,因为我们马总太有钱了,他花四千万干这个事情。David告诉你,说你到我这边来玩创客就好了。

李大维:后面有加速器。

周成虎:到时间了。

提问:问题是本身不可能投入很多,比如说有一些idea,然后我是希望说我个人有技术背景,也有管理背景,那我个人就希望能够有这么一个团队,大家一起出来。

李大维:你不能希望团队,你要站出来去组团队。你不能够说我要现在,你给我一个团结,就很像说我要一个小孩,你回去帮我调教好之后再来给我,我想要一个老婆,找到人家说,你给我调教到好的时候,她完全都知道我要什么的时候你再让她嫁给我,这个不是做创业的方式。做创业就像养小孩,所以第一个这句话是你不能讲说我想希望有一个团队,你要想说我要做这件事情,我要去组个团队,你跟我讲人在哪里。

周成虎:马总再补充一下。如果你有钱一点就好了,像马总这样。

马延文:其实您是要一个共性的平台,就是说其实您现在关注的我想做团队,投到市场去,我了解了这个需求,我要做个东西,马上投入到市场上去帮我卖,至于模块、解决方案、云,这些方面我通通不想,因为这些东西都要很花钱的,没时间。您需要一个平台来解决你后面所有的事情,包括销售也帮你解决了。但是今天我觉得挺好的一个事情就是说,解决的是销售这块的问题,你做出来的产品能够他帮你卖,这个问题他帮你解决了。然后像我们这样的平台公司,帮你解决的是后面一整套,你不需要任何的开发服务,模块都不用,你要解决的是你告诉我们你想做什么,然后你找到传统商场跟他们一起去,或者是想一下,或者是加入某些设计元素,或者把他的产品做得更加智能化,或者更加针对某个问题,更突出一点,我觉得这样的话,你的团队会很清凉化,你可能也不需要那么组一个团队。所以我觉得现在这个创业环境非常好,早期有很多加速器,在中间有一个具体的产品化的需求,某个具体的问题的解决办法,把它做产品化,后面有很多的平台,你已经不需要那么强的队伍了。

周成虎:现在其实分工各方面,在这个产业里面其实资源太多了,坦白讲,要想做就赶紧出来做。

提问:就像网络这种渠道是不是也可以寻找一些技术上的合作伙伴。

周成虎:对,本身我们也有,其实在年初的时候成立了开发者联盟,像智能家居的开发者联盟,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可以搜索一下。其实需要什么样的资源,社会里面其实非常多,现在就是David讲的这句话,你会有一个决心说我出来要干这件事情就行了,只要你要干,有很多人会支持你,我觉得有很多人有跟你一样的梦想。还有没有问题?基本上到倒计时了。

提问:David,您好。我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您的说新车间,在这里的话我们可以每个人都可以到那边直接参观吗?

李大维:网上看很方便,剩下的时间一个月一百块。

提问:我觉得这样就可以了,随时都可以。

李大维:中午到晚上十点。

提问:我也想问一下David,刚才说到创客这个问题,就是让我想到智能家居,甚至是智能硬件未来的发展方向,我问一下在座的嘉宾。刚才David说现在有很多创客把成本降的很低,就让我想到了比如说一个创客的创业公司,是不是更像手游的创业公司一样?我开发了一款游戏,就像我开发了一个产品推向市场,然后赚到了一桶金,这个金维持我的公司继续走下去。就像2B的话可能不太适合我们在座的,因为我们没有那么有钱。然后大部分人可能还再做2C这一端,未来的话像这样的公司会有吗?因为现在其实手游市场炒的很大,其实没有想象空间。

李大维:第一个copy style,把价钱做的很低,这跟创客没关系,因为这个是整个大环境。这是深圳在做copystyle,深圳在做电子东西的copy style。那创客这边现在第一个是先玩起来,玩起来的一批,然后现在要创业的话,刚刚讲的就是说小众、高单价、高利润,先去解决,因为它不像手游,已经变成是一个成熟产业。所以说它的投入运行其实很稳定,但是它也不会有上上下下的,现在硬件的话其实不用像传统手游,非有这么大的一个用户群,你先找到给你掏钱的用户群,可以掏高价的用户群,然后往下走下去。

周成虎:要自己先走下去。

李大维:可以走得蛮快的,我刚刚举的那个例子,人家三个团队,每年现在两百万,三百万美金的销售,70%的利润,这个不是走得很辛苦的路。

提问:各位好,我跟大家可能不一样,我们是做技术的,不是从事金融行业,主要是做行业研究这块的。然后现在智能家居这个概念在资本市场也是挺受热捧的,所以我就是想问一下可能跟今天的主题不是特别合的问题,一个大的问题。因为现在苹果、Google,还有小米,还有包括一些家电厂商,还美的、海尔,现在他们都想做品牌,可能大家都觉得品牌将来可能是一个更大的事情,所以我就想说多一个人,帮我们分析一下将来在平台这块,可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李大维:非常好,我们现在需要做金融的赶快产生泡沫,我们还是要用钱来烧出品牌,用钱来烧出下面的产业,互联网就是这样烧出的,所以这个我们还可以一致的,非常好,前景很好。

周成虎:对,我觉得这个回答应该很好。互联网其实也是钱烧出来的,互联网我们今天就是15年前的互联网,今天的互联网就是15年前的互联网。你们想想看,很多人还可能看不清楚互联网将来怎么赚钱,就像15年前大家不知道,互联网,阿里巴巴马云那时候被所有人骂是疯子,这个时候赶紧看中这个产业投钱进来,烧出一个品牌。

李大维:出手要快,不然来不及了。

周成虎:好了,还有没有问题?尽量问题问得比较简短。

提问:今天请了几位嘉宾参加这个沙龙,确实也学到很多东西。但是一直氛围比较沉重,好像一直做到现在,就是感觉智能家居从美国开始最早,一直到现在有30年了,在国内发展已经有15年了。但是为什么到现在智能家居一直没有落地,没有被用户所接受。这个我觉得是我们现在应该讨论的,应该分析的一个问题。大家都说2014年是智能家居的元年,但是这个元年只是刚刚开了一个头,各个互联网企业都在介入。我想马总和张总,他们是做智能家居的一些系统应用。实际上他们以前的路也是走得很艰苦,很艰辛的,可以这么说。张总是两年的时间,刚刚开始起步。然后马总这边的话150人的团队,三年了,确实也走得非常辛苦。所以我们一直在想怎么样把智能家居这个东西能够尽快的让用户所接受,所以我非常欣赏郭总他们现在搞的产品,虽然这是一个小产品,但是他那个就贴近了人们的需求。实际上我搞智能家居时间不长,也有两年的时间,但是我通过这些产品,什么东西,什么落地,就是说只有真正能够解决他的刚需的产品才能落地。所以说我想借此机会问一下张总,您现在已经做了三年了,而且是做得初具规模了,其他的老总因为他们是做系统的,我也是做系统的,所以说我想了解一下你们是怎么来做的,您二位整个的一个市场的前景,特别是跟房地产的结合,今后是一个什么样的预期?

张富波:我先回答吧,你做系统的,你做系统集成挺好的,您进入这个行业已经两年的时间了。这个时机就是国家的快速热炒房地产的时机过了,那么现在更多的服务,可能你更多的是对直接用户做的。是吗?你做的是什么样类别的项目?

提问:主要还是2B的。

张富波:您是上海的公司吗?

提问:不是,是安徽的。

张富波:安徽合肥吗?

提问:对。

张富波:我觉得接下来一轮智能家居的机会就在二线以下的城市,我觉得你要是真的在上海的话,你可能竞争会很激烈。

提问:我们现在跟家连也有接触。

张富波:跟家连已经有了合作了。

提问:我到公司去过两次,见过两次何总。

张富波:是吗?我今天不能代表家连,因为我们家连对外的所有的新闻媒体是要有严格的制度,我今天是代表着我原来的系统集成来的。所以我不能过多的谈太多家连的,是有纪律的,是一个非常严格的公司规定。但是我可以跟你讲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向,有一个观点刚才大家可能都忽视了,我说智能家居的服务时代来了,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听到了智能家居,或者是他在装修,或者他的生活当中都有一些定制化的需求,所以这个智能家居的服务时代来了。智能家居的产品进入了一个纷争的时代,这个时候实际上PK就是好事,对于用户,对于市场,未来引导这个市场的发育是一件好事情,一定会有成功,也会有失败的,因为谁都不能预估。那么你作为系统经销商的话你的好处在哪里?这个时候你熬得住,因为这两年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个重大的打击,这个时候你接点单子很难,然后你的利润又很薄,收款又很难,这个时候你要熬得住,然后通过你的服务,通过口碑。刚刚我们讲的产品和服务其实都要靠口碑传播的,你在你一个地区里头做的口碑好的话没有问题,360行,行行出状元。我原来这个公司做系统集成的叫天壤电子,天壤电子为什么在国内做到这么大的一个体量,是因为我们把四段式服务给开发商也好,给终端用户也好,我制订了一个服务流程,我在任何一个项目,我第一次亮相的时候,跟所有的部门见面的时候,我最起码是四到六个人,你明白吗?然后我会议开完之后我介绍了公司哪个部门谁,跟他们的哪个部门谁对接,我是整体服务,所以到万科招标的时候分两轮招标,第一轮叫品牌招标,第二轮叫集成服务招标,那说白了,我就不能说透了,你明白吧。就是我们的服务已经第一时间让甲方知道了他应该选择谁,你一定要在服务上花这个工夫,你既然想赚这个钱,你为什么比别人做得好。要告诉我,好吗。我每次智能家居行业协会的时候我都非常重的来讲这个。

周成虎:白道上走,黑道也可以看看。OK,基本上应该是最后一个问题了。

马延文:我简单说两句。确实智能家居现在分单品跟系统,或者说系统也好,平台也好,两个比较大的方向在走。单品我一直在说,什么时候都有机会,什么时候都可以做,抓住一点,按照这个问题做一个产品,都可以走。我觉得我们郭总给我们开了一个好头,这个我觉得给了很多人一些新的遐想。然后平台这个上面是比较复杂的,未来不可能有很多平台。而现在我们所看得见的平台,应该是与消费者更近的来做会有优势,比如说京东,比如说阿里巴巴,或者像苏宁,他们跟客户是最接近的。

周成虎:智能化行业的空档。

男:我们新锐,他们跟我们的用户离得很近,服务会直接到家门口。目前来看他们做这个还是很有优势的,但是这个毕竟才是刚开始,未来充满了变数。从这几大方面,资本方面来看的话,资本可以说选择余地并不大,现在因为大家有心力,或者有沉淀做个平台布局的公司,创业公司其实并不多,而很多可能已经有一定的资本,已经是被说过了。就是说我认为平台的走向,可能未来他们几家走向平台化,或者占领这个平台的主要位置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

周成虎:离平台更近的。

男:没错,而我们的创业者做系统集成,做平台,我觉得可能还是要差异化方面下工夫,包括我们现在也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如果说跟三大巨头走的重叠化很严重,可能面临的问题会更加大,这就是我们做系统或者说做平台的公司所面临的眼前的问题。

周成虎:这么大的公司这么提就很难。

提问:说实话,现在市场所面临的竞争很大,特别是互联网巨头加入其中之后。

周成虎:你做服务的,你操什么心,跟互联网没什么太大的交易。

提问:我也得做后台服务,我也是要做的。

周成虎:我觉得其实当然你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帮助你目前在做的集成,倒是有很多你可以去探讨的。

提问:其实我们当时考虑的,主要是想做的平台智能家居,实际上也是用互联网的思维。也就是说从服务这个方面来驾驭的。

男:不好走,只能这么说,这个路越走可能你会感觉到。

周成虎:别这么快打击他们。

男:我只是善意的提醒,真的不好走。

周成虎:时间特别紧张,尤其是一些小众的话题大家单独去沟通地,还有没有比较大众的话题,最后一个了。

提问:郭总讲这个时代更多的是需求驱动这个市场,那这里面大家可能都会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说现在消费者,因为他的这种需求不断的变化,然后智能家居的行业新的概念和新的产品也在不断的出现,是这样的一个时代。所以我想请问郭总还有几位老师,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思考,或者说应对的对策呢?

郭辉:既然我们谈到了需求越来越迫切的话,大众走向小众,走向个体。那么这里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不再定议程让用户定议程,这点非常重要。以前我们考虑产品的时候,是考虑我怎么样低成本的去提供服务,所以我把功能限制了,通过大批量生产,然后传统的市场营销让很多人知道,选择,降低成本。这样的话你只能满足朴实性的需求,那新的商业模式会说,让用户去设计产品,你既然设计这个产品,你就要知道这个产品的不完美和高成本,然后我在里面如何去尽可能的满足你的需求。这样的话整个思维方式在变化,我觉得我们可能将来更多的考虑是说,让用户来定一个产品,然后我们来去反向的实施,而不是我们一直在接受。

提问:那里面有一个问题,用户的需求会变化。如果这个小众的需求是在变化的话,压力就会很大。

郭辉:对,因为实际上用户也在自我判断和选择,我有迫切的需求,我愿意给你服务多少成本,他也是一个妥协的过程。他不是说我一味的去说自己的需求,当他发现他自己付出的成本他接受不了的话,用户也不愿意提。所以我们是把他最关注的点去满足到,然后让他愿意为他的这个点付出到极限价格的时候,这是一个平衡点。我觉得一定是找平衡点,无论成本做到极致,或者把需求做到极致,我觉得都是正确的组合,我觉得没有一个必然的方向,最后就是看平衡。成本做到极致的公司是说,用户自我找到平衡点,我愿意付出更少的价格来获得基本满足,和我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而去获得完全满足,他自己也在找平衡。我觉得这一块没有一个固定的,这块是对的还是那块对的,都有公司去做。

周成虎:对,自身的定位还是比较重要的,你要抓住自己的定位,就会找到你的客户群。其他嘉宾还有补充吗?没有的话我想最后大家给一次热烈的掌声给嘉宾,也给自己。大家辛苦了,从两点半到六点多一点点了,大家要认识一下的就赶紧认识一下,我们结束了,谢谢大家。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24s ( Load:0.0035s Init:0.0100s Exec:0.0188s Template:0.0201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603 kb
0.056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