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视觉与交互设计在动效上的作用

2014-08-21 

iOS7发布UI圈后,动画效果就逐渐流行起来,特别是Facebook Home的出现,产品倘若缺少酷炫转场、变化多端的元素,在用户眼里就跟上世纪的老古董没两样。这虽然成为时尚潮流,但圈子后面依旧在争鸣不休:动效,是交互设计,或是视觉设计?

不少行外人,见一个App动画不错,通常会赞道:“这个App交互非常好!”当老板认为产品过于呆板,通常会说:“产品的交互还要再琢磨下”。其实,认真地说,动效当做交互反馈的一分子,确实属于交互设计的范畴,不过,绝大多数交互设计师一是无法做动效设计,二是一般不做这类事,而如今努力研究动效的,多数是那些视觉设计上的大能们。那么,动效设计的工作流程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要弄清楚这问题,首先我们得看动效设计的目的是什么?

1、用户体验上是为了实现某种引导

最初的互联网产品动效很少,多数还是为了处理某个具体的交互设计问题而做出的,目标性极强。就像iOS上书本的翻页效果,就是为了让对手势翻页没有非常好认知也无法快速适应的用户而做出模拟真实翻书效果。

 
又比如在Safari下载文件后,文件的进度与管理会出现在Dock的下载文件夹之下,用户难以发现,这时就会出现一个飞进下载文件夹的动画,让用户明白下载的文件在何处。
 
2、使得界面更轻松活泼

如今扁平化日益流行,因而设计师们想这用最简化的元素尽可能去突显内容。不过,要是纯粹扁平,也难免流于粗糙,产生界面非常死板的感觉。而动效能够弥补这个问题,让界面更活泼。

在具体动效设计时,交互设计师就像导演,视觉设计师就像摄影师。交互设计师要先弄清楚动效为的是解决什么问题,要在什么场景下应用,还有确保动效实现时候的自然柔和,以免过于僵硬。而视觉设计者除了负责动效的制作,还要按照产品的特征,增加诸多风格化的内容。

 
交互设计师并非动效的制作者,而视觉设计师因为能更快捷地修改产品的素材,且对视觉掌控能力更强些,因而更适合进行制作。因而,我认为交互设计师要多掌握动效的实现原理,懂得通过动效来解决问题,思考动效的概念。而视觉设计师要尽可能掌握动效制作技术,让动画效果更好看。

在动效设计上,视觉设计师需要接受交互设计师的掌控,以免沦为花瓶。同界面相同,动效对用户体验的影响很大,就像过渡不自然,或者为追求好看而过分花哨影响信息阅读等问题,都需要交互设计师帮忙把关一下。

最后想跟UI和UE开发者说声,当出现新的流行趋势,最好要做更多的理解和认识,避免盲从,从而寻找到更好的工作方法。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91s ( Load:0.0034s Init:0.0088s Exec:0.0175s Template:0.0193s ) | DB :13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399 kb
0.052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