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3D打印医疗应用,让手术更精准

2014-09-29 

台湾有个男子祸时左眼眶骨出现骨折,因为眼球凹陷而出现复视,看到物体会出现叠影而经常跌倒。倘若没做手术治疗,一辈子都将难摆脱复视。

北荣医疗团队基于3D打印医疗应用,替伤者制造出眼眶骨实体模型,然后制作出大小和尺寸一致的钛金属骨板,对眼眶底碎裂骨头进行取代,同时借助光学式导航器将骨板精准复位,这种做法,共减少一个小时左右的手术时间。伤者治愈后无并发症,过回正常的生活。

台北荣总口腔医学部依靠先进的计算机科技,通过3D立体影像对颚颜面进行虚拟手术,并按照3D打印制作实体模型,通过导航手术置入,让病患的并发症机率和手术时间都极大地减少。

北荣称,3D打印医疗应用可以在颚颜面肿瘤,颜面骨折重建、齿颚矫正、骨牵引及人工植牙手术上进行应用。


台北荣总口腔医学部主任高寿延说,以前的颚颜面受损修补手术,全凭借医师的临床经验,而现在这个新科技加入手术后,就像多了个自家的卫星,可以更加精准地完成手术。



台北荣总口腔颚面外科主治医师吴政宪则说,口腔颚颜面区构造极其复杂,众多精细的神经血管组织如果被做了改变,很可能对病患的外观和功能有着显著的影响,因而手术的准确性尤其重要。

以前做这类手术,都要求由经验丰富的医师来主刀,否则修补碎裂的骨头很可能出现位置不对的情况,导致手术要花上更长的时间,且影响外观。

台北慈济口腔外科主任夏毅然称,结合3D打印医疗应用的口腔、颚颜面治疗,能够减少医师术前手造实体模型的时间,并避免医师因为经验不足导致治疗质量没有保障。当然,医师要是手工技术纯熟,模型并不亚于3D打印。

3D打印医疗应用

1、应用方式

首先是获取咬合记录等3D数字影像,其实是将数据输入计算机,获取模拟手术计划,再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实体模型,最后是按照光学导航进行手术。

2、适用领域

目前主要是应用在颚颜面肿瘤、颜面骨折重建、齿颚矫正、骨牵引及人工植牙手术等方面,未来领域有可能扩大

3、优点

3D打印医疗应用手术更加精准,就算医师临床经验不足,有此技术质量也可以得到保障

4、缺点

价格比较高,3D打印制造的模型贵于一般医师手工打造模型。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99s ( Load:0.0038s Init:0.0090s Exec:0.0184s Template:0.0187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9 kb
0.052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