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云音乐app:WP台上的扁平化设计探索

2014-09-22 


开发背景

Windows Phone还是个缺少公司加入的平台,WP用户经常要面对如何将成熟的APP导入WP后,出现功能缺失、体验支离破碎的问题,因而特别渴望应用软件在体验上能跟别的平台一样受到重视,音乐APP也不例外。

作为一款名副其实云服务的音乐app,网易云音乐自然会重视WP用户的需求,其于近期重磅推出了功能完整的WP客户端,让WP用户拥有完整的音乐体验。

全新平台带来的改变契机

独树一帜的WP风格设计,注定音乐app的WP版,无法在现有平台上找到丝毫能够被直接借鉴的设计。也因此,设计师能够在WP上做大胆的变革。

在进行网易云音乐设计时,我们注重在确保功能体验完整的同时,又体现WP平台的极简、轻量特点。

1、导航更加简洁、高效

WP极度扁平的导航结构,难以彰显云音乐日益丰富的内容。倘若将如今层级结构直接移植过来,那“发现音乐”下的四个二级导航就得变成入口。如此一来,用户首先无法一眼看到丝毫有效信息,推荐等核心内容的层级却变深了,对产品的运营不利。


而如果忽略了云音乐内容的复杂性与扩展性,纯粹追求扁平化设计,将内容都平铺、外显了,获取信息的效率反而更低:用户容易迷失在众多的横滑选项中,无法达到靠后的内容。


扁平化设计的终极目标是让用户更快实现需要,而风格规范只是一种辅助方法而已。因而,我们打破已有的结构,将一级导航精减到4个:

1、将先前的“发现”里和推荐相关的内容独立成一块。该内容在表现形式上,追求具体信息直接呈现,让没有目标的用户能尽快从音乐app中找到优质的内容。

2、“发现”里剩下的内容,则为有目标而来的用户准备的。对此类用户而言,入口设计能让他们明确一切内容模块,快速找到自己所需的。

这种扁平化设计,让各种类型的用户都能够快速进入主题,运营内容与社交元素也能得到很好的展现,减少了入口加载量,确保首页全景图横向浏览时流畅无碍。


2、弱化迷失感

全景图式导航最大的问题是,无法从当前屏看到全部导航,难以在导航间快速切换,必须依靠一次次横滑才能到达目的。要怎么样才能减少如此周而复始浏览所引起的迷失感?

我们除了把导航个数进行精简外,还重新进行导航优先级的规划,有助于让重要的内容优先被发现:我们把“我的音乐”设为默认进入页,然后让用户从这里出发去探索,在按照内容优先级,先后给用户呈现推荐、发现和朋友动态等。


此外,在扁平化设计时,我们把旋律识别、搜索、设置等“常用工具”放在底部应用栏中。如此一来,用户不管在首页何处,都可以一键调用,不必再回忆和寻找。


3、以平台特性实现信息扁平化设计

作为云音乐内容核心的歌单。随着产品功能迭代,现在界面已经变得很冗余。如何让小小的手机界面展现出更多的信息来,却又不造成界面臃肿?

WP平台的全新特性让设计师有了新机会。

UI扁平化设计后,可点击区域就有了不确定性。在WP歌单页面上,我们彻底分离了信息与操作,除了播放、下载外,其它针对歌单的操作全放置在应用栏上,避免用户再满屏探索,提升了交互水平。此外,我们利用WP轴心图,将歌单的列表、介绍、评论等并排,不必再跳转,只要横滑就能到达,信息外显性更强。如此一来,音乐app的歌单层次更清晰,信息更明显,功能更容易到达。


4、扁平化设计不等于平庸

UI扁平化设计降低了应用之间的辨识度,导致WP上的所有应用,好像样式都差不多。我们始终相信,独树一帜的视觉能给产品予强烈的个性,更能触动心灵。

播放页可以说是整个音乐app的视觉、情感中心。因此,视觉设计时,我们做了不少更加激进的扁平化设计方案,以跟WP风格适应,但终究觉得特色不足。最后,我们在扁平化与差异化的考量里,选择将标志性的黑胶唱盘和血槽进度条保留下来,同时让其它细节处理更轻盈,创造出沉浸式的体验。


设计时,对色彩、间距、字号的来回琢磨,开发过程中的一次次的微调,都给设计师们巨大的挑战。

结语:

全功能版的WP端云音乐app,不管是设计还是开发,都是一个从混乱到有序的过程。

WindowsPhone平台小,项目资源少,限制多……在云音乐开发过程中,给我们带来许多阻碍,不过,我们仍在WP1.0上进行了诸多与众不同的尝试,虽然这个版本尚有许多地方要精益求精。

相关文章

小米4的用户体验报告

2014-09-19 11:53:31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86s ( Load:0.0034s Init:0.0081s Exec:0.0185s Template:0.0186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33 kb
0.051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