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不要迷信用户体验设计,那只是传说

2014-09-04 


“设计多少钱一斤?”

可以肯定,设计是个特别有趣的行当,外行人可能一生也无法体会其魅力所在。当你根据想像,凭空创造出一个东西还被人称赞乃至震撼惊讶,那种感觉无比醉人。

不过,设计并非是艺术,纯粹的艺术极其珍贵,但纯粹的设计却是不值一文。设计无比美好,包括设计所面向的主题——用户体验——都是很美好的事物,具有重要的价值。但必须明白,其价值总是依附在它所属的产品里。假如机遇恰当,一个好的设计能够显著地增加产品的价值,但永远无法代替价值本身的基础。这里所说的基础——可以理解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技术优势、营销方式等等。它们才是产品的生命所在。

20分的论述题

假设我们面临一场考试,考试的主题是“如何做好一个产品”,范围则包括从创意、技术实现、营销成功等全过程。那么一个完美的用户体验设计,在这考试里占什么样的比重呢?

笔者认为,20分,并且是道论述题。

策划要面对的,可以看做是填空题,知道一部分答案,但有一部分是无法确定,但能够进行蒙的,因为有那么一部分正确的基础在,不然产品也就无法立项了。而技术面对的,是一道道是非题,非错即对,得经过测试,以确保多数答案都是正确的。而运营与推广,要面对的是选择题,得从众多方式中选个对的,倘若还有多选项,把握就增加许多。而设计呢,则悲剧了,因为论述题根本就没有预定的正确答案!

显然,方法还是有的,因为用户体验设计上,不少东西基本上是对的,就算无法完美地解决,但要是运用科学的正确方法,仍然可以无限接近正确答案。

不过,在此要讨论的是,这20分到底有多重要,是否值得纠结?

只要是个合格的应试教育牺牲者,对于论述题都能够从老师那里,获得标准的指导方法——在答题之前,先熟悉这道题的题目,再先转去做有把握的题,边做边想,最后再花时间来攻克这道题。

至于最后用了多少时间,就看前面的答题情况了——

对于高材生来说:

倘若策划的填空题、技术的是非题、推广的选择题都很有把握,那就有七八十分了,拿下这剩下的20分,可以用来争名次。倘若只想着及格,甚至可以放弃这道题。假如目标是第一名,那就得沉下心来,把剩余的时间用来解答它,尽可能答好。对那些成熟而又无竞争对手的产品来说,就可以这样做好用户体验设计。因而,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成功的产品,有的是体验和差却还能得到好的成果,有的是非常成熟了却还在慢慢地进行用户体验设计提高,以求具有更高的价值。

对于良好生而言:

假如前面的题目能够勉强保证达到六十分以上,那这道论述题就极其关键,要是前面再有题目错误,那问题就大了。所以,要分下精力,多检查一下前面的题目,再花大半的时间来做这道论述题,毕竟它能给自己加分,乃至决定输赢。许多正处于发展中的产品,差不多都是这个状态。

对于边缘生而言:

麻烦在于,如果前面只能保证四五十分的话,那得均出多少时间去完成这道论述题呢?是多检查下前面的,争取更高的分数,还是在用户体验设计上,全力赌一把?其实,二者区别不大,就看哪方面成本少。

对于问题生而言:

倘若前面只能保证二十分,那可以提前离场了,因为就算加上二十分的论述题,也改变不了结果。倘若还一直钻这道没谱的论述题的牛角尖,白白浪费时间,那真是傻了。

举例说了这么多,总结下一些结论吧。

第一,用户体验设计非常重要,假如做得够好,能给产品提升很高的价值,但价值还是有限的,就像前面说的,只有20分。

第二、用户体验设计也不是特别重要,倘若产品本身缺少竞争力,用户体验设计再好也没用。

不少产品经常在用户体验设计上纠结,不是绞尽脑汁想提高用户体验,通过某个点的转化率或点击量来衡量成败,就是不断改版,似乎一切问题都在界面上。最终,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却没什么成效。何况,有时候丧失了最宝贵的时机,一切努力都将失去意义。倒是将时间多花在运营、技术或策略上,或许成效会更大。

而且,一个产品如果本身就不合理,用户体验设计,做起来耗费相应也大,引发的纠结也就更多。而对合理的产品来说,所有的一切,好像都是水到渠成,无需为此纠结。

因而,在准备花大力气去提高用户体验设计的时候,先想想,这产品值多少分了?倘若只有二十分,那赶快放弃,别再想着什么用户体验设计!

相关文章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551s ( Load:0.0036s Init:0.0084s Exec:0.0185s Template:0.0246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13 kb
0.058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