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r

service@sumr.org
021 - 6160 - 6918

奇瑞陈福全:从用户需求出发定位产品功能

2014-07-11 

陈工您好,我一直想跟您聊一下关于奇瑞这边进行的数据收集,就是如何采集、分析,现在我们已经做的工作有哪些呢?

我们有在策划这方面的内容,现在正在做的是telematics产品是对车辆的一些诊断数据进行采集,但是这个产品不会主动采集数据,需要靠用户点击后才能诊断。主要功能就是通过后台,在用户指定诊断之后发送诊断报告过来,涉及一些关键系统,比如安全系统、使用故障的系统等,通过查看它们的状态判断是不是一个健康的状态。

那用户是不是也可以去反馈一些什么?

现在没有反馈的情况。

是不是可以说基本上是一个查询的状态,有点像安吉星,也是以查询,诊断为主。

 gps、wapi这些信息的话本来是不能知道的,现在基于手机和车机的连接后台可以比较方便的获得相关信息。

 这就是今天说的OBD的概念?

  对。


这个其实也确实是有隐私的问题。比如说之前汽车之家的汪云洋的观点,就是隐私并不是没人知道,而是把它限定在某个小范围之内知道。就是说如果能把这个数据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像日本由政府去主导,让厂商把数据公开,对查看信息的运营商进行严格限制,这样相对来说会比较容易让人接受。

这个是要有这么一些后面的机制支撑,局限在小的范围,这个范围谁说了算,跟用户商量。可能就自作主张,我在这个范围中是可以的,可用户不这么看,而且还有一个品性问题。你说是这样说,说是我现在这个范围,用户怎么相信你就一定在这个范围。

 就是说其实虽然说有时候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因为用户他不懂技术,或者说他也不可能全程监控你的这个使用方法,所以说用户在心理感受上会有这么一种担忧。“虽然你会讲的很好,但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能按照你所说的严格去做,或者你能不能确保这个事情。”有个问题今天我还想问,我们一般人都会感觉就是车联网是个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东西,相对有点高上富的风格。

现在基本上停留在一个概念上我觉得,就是从这个技术难度上,基本的比如说建立联网的话,没有那么难。你最基本的就把手机跟车机通过蓝牙连接上,如果能产生一些更多的通讯。现在连接的话主要是通过来音乐或来电话都可能不够的,手机跟车一连上,手机跟外部可以通讯,这个技术就叫联网。

 我觉得就是基于联网技术上面的产品,给很多人感觉是比较时髦,或者科技含量比较高的这种产品。比如说父母这辈的,可能觉得开车就好好开就行了,最多就听个音乐,他们觉得这个东西好像与我这个年龄没有什么关系,你觉得是这么一回事吗,还是说这个东西本身不是那么平民化或者人性化。

 他们肯定站在他们的习惯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他们的生活阅历,包括知识体系来认识这个问题。实际上现在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肯定跟他们的环境都不一样。都要通过信息的渠道能够更快捷的得到然后自己才可能更方便有效的去满足自己的生活。

好的,如果说奇瑞需要引进外部服务支援的这边的话,你更看重的是哪一部分,或者哪一部分能对你们带来什么价值?

 像做用户调研这块我觉得是比较必要的,第一个就是要结合着我们的品牌特点去理解它,也就是说做出调研用户的需求,然后做出东西来符合我们的品牌特点。然后把我们的整个的HMI做的更有差异化的这种,能够推进品牌的亮点。用户的第一个感觉,会觉得奇瑞的东西,对他的使用来说可能很方便,很安全,这是好的用户体验。脱离用户调研的这个设计的话我觉得肯定达不到真正水平的。

 我有一点挺好奇的,你刚才提到用户调研,您负责是大的系统,在功能定位上、实现什么样的需求等你们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或者通过什么方式划定这些内容的?

 功能这块的话,一般在还是通过这个市场研究,去看比如说竞品的基本车型是什么一个配置水平的。一般的会不低于他的配置水平,同时也做一些差异化的东西出来,就是这种方式。

 就是说基于一种主流产品的这种分析,再加上你们通过经验的分析判断,结合出产品的方向?

   对,也可能由其他方面的经验或者相关的企业资源过来给我们推荐一些方案,我们也可以去消化他。目前来看相对的变化比较慢,变化可能就是在现在车联网之后,整个的系统开始有颠覆性的变化。以前可能是基本的收音机功能,然后是视频都、导航,可能再加上外界的接口这方面,再往后的话可能就是数据跟数据整合这块。

 

因为移动这块发展太快了。


这个对于数据终端这块的话,本身的功能可能一样的会越来越少。

您觉得比如说我们去建立一个规划,对于一个某两个产品,其中的产品一致性通过怎么样的方式解决更好?你们是从新的车型入手还是从已有车型中提炼?

 这个从新的车型入手比较好操作一点,你做完之后也可以对这两款车型再反过来再用上去,用上去之后我们经常会做一些连车的这种工作。

 那HMI方面的迭代的周期大概是什么样?

 现在还没有这种概念,以前的话比如说我一个车型开发一个产品可能就是一个样。

 那操作功能也是基本上这个车型固就是这种?

 对,除非特殊情况,会出现东西可能是跟原来一样的,要再另外开发一个产品,不过跟界面部分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现在我们也有了第一个平台化的界面,这个应该是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希望以这个为切入点,作为对我们这个产品的认知,奇瑞这个品牌是这样子的。所以我们项目是对现有的优化,而我希望做一个全新的把它替代掉,是一个迭代的完善。要真正的全新的变化的话可能是要到下一代,可能是比如说3年之后的产品。

  好的,非常感谢陈工接受此次采访,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继续与你畅聊。

 

演讲者:陈福全

总部工程师

奇瑞汽车

演讲内容

现在正在做的telematics产品是对车辆的一些诊断数据进行采集,但是这个产品不会主动采集数据,需要靠用户点击后才能诊断。主要功能就是通过后台,在用户指定诊断之后发送诊断报告过来,涉及一些关键系统,比如安全系统、使用故障的系统等,通过查看它们的状态判断是不是一个健康的状态。

2015-12-05 00:00

跨平台车联网体验——上海站

剩余名额: 23 人

活动已结束

友情链接
Process: 0.0469s ( Load:0.0034s Init:0.0080s Exec:0.0174s Template:0.0181s ) | DB :14 queries 0 writes | UseMem:2,443 kb
0.0496s